民國48年,為推廣台灣工藝飾品,王清霜先生於草屯創立了美研公司,早期所生產的茶皿及餅盒,採用木胎漆器,先以石灰及豬血調和打底,經過多次研磨,以天然漆塗裝後,再用手工描繪花紋,過程相當繁雜,並且耗時費工。

民國54年,王先生擔任南投縣木器工會理事長時,代表我國工商界團體赴日本參觀考察,並訪查日本手工業,漆器工藝,尿素塑膠成型的狀況。日本當時為手工藝極度發達國家,產品大量輸出賺取外匯,可為我國之借鏡。

民國60年後,美研公司率先從日本引進剛起步的尿素膠成型技術,採用油壓機製造胎體,運用的材料也由原先的木胎改為應直塑膠體,器皿的涂裝原料採用腰果漆,外表上的加飾由手工描繪改採網版印刷方式。 為台灣第一人引進網版印刷技術。如此一來,既降低了成本,也提昇了產量。一般家庭也開始有能力購買漆器藝品,並能普遍運用於日常生活中。而外銷的對象也擴及到日美歐地區,以推廣具有台灣特色的工藝品於全世界。

美研公司更進一步開發各式各樣實用性的產品。諸如碗、盤、珠寶盒、信插、禮盒、及花瓶等等,公司開發的產品更深入國內的禮品市場,國內一些知名的食品公司都大量下訂單訂製漆盒,作為包裝送禮之用。使得漆器的使用更普及化,具漆器特色的禮盒在外觀上精緻大方。

王先生考量的是工藝品的終極目的,不僅僅在於藝術層次上的追求,更是能深入大眾的生活。讓更多人去接進它。如此一來將有利於漆器的推廣與發展,真正落實" 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理想.

美研公司的產品,富有高度的藝術氣息,保持其一貫的獨特性及品質,所以在民國74年、81年、86年、87年分別獲得台灣省手工業產品優良,優選等獎項.

民國80年由台中工藝美數學會策劃,台中省美術館舉辦'台灣藝展-從傳統到創新' 展覽,王先生應主辦單位的盛情邀展,再度時起堆置許久的工具,重新開始手工漆藝創作。由於展覽相當成功,王先生暫先放下手邊的事業開始投入漆器藝術創作的領域,此後更得許多國家級獎項。台灣漆藝的傳承,就在這世代共同的努力下,延綿精進,生生不息。

美研工藝,在王先生的帶領之下,開始走向漆器手工高檔藝術品,王先生的兩位公子:王賢民與王賢志,多年在美研公司工作並累積磨練出細膩且準確的畫風,此後也從事漆藝創作,且在台灣國家工藝獎,省展,南瀛美展,高雄美展,大墩美展等工藝競賽中屢有優異佳績。開始了手工漆器精品的新紀元,將美研公司精緻作品推向更高的層次。美研公司所製作的手工精品,開始在台灣各地精品店如涵碧樓等多處銷售。

王清霜先生為了將獨門漆藝技術傳承下去,教導了很多的有志以傳統漆藝為職志的年輕人,並希望他的學生們能將他對台灣漆文化藝術的情感與觀念發揚光大,並傳播至全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研漆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