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霜,1922年生,為目前在台灣培養出來的第一代漆藝人才,自少即接受嚴格學院派正統訓練。1928年台中市設工藝傳習所,由山中氏辦理,教授漆藝;1932年改為私立工藝專科學校;1936年已故賴高山入校,次年王清霜就學,1940年畢業後,兩人以優異成績受校長推薦,一起進入東京美術學校學習漆藝,師事和田三造、羽野禎三、河面冬山等大師;王清霜並進入東京圖案專科學院就讀。學成後,曾回母校任教,一直以其先進技術與設計觀念,輔導後學,對台灣早期手工藝推廣有啟發作用。1954年,應南投縣長之邀,為培養工藝人才,與顏水龍先生創設「南投縣工藝研究班」,即今「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之前身。

    王清霜的美學素養深厚,製作態度嚴謹,於漆藝技術之外,又擅長膠彩畫及雕塑。其近年多從事漆畫創作,運用日本傳統最繁複的「高蒔繪」技法,配合立體浮雕,以嚴謹、細膩的工法表現磅礡氣魄及漆藝特有之幽靜深遠意境。二子賢民、賢志亦繼承家業,家族合作,更有助於延續台灣漆藝命脈。

    王清霜是台灣第一代漆藝人才,創作至今已逾一甲子,欣賞王清霜的作品,彷彿重見台灣漆工藝發展的美麗時光。對於台灣漆工藝從無到有,至今開花結果,王清霜多有貢獻,建立了漆藝的「台灣」藝術風格。他從事漆工藝創作不曾停歇,對於台灣的漆藝教育、人才培育、傳承技藝不遺餘力,因此獲得2007「國家工藝成就獎」之榮譽,可謂實至名歸。


出處: http://www.cca.gov.tw/images/epaper/20091113/p0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研漆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