蒔繪的基礎其實是唐朝傳入日本的中國漆器工藝。日本人在這個基礎上融會了韓國的螺鈿工藝和越南的粘貼工藝形成了現下的日本蒔繪藝術。蒔繪(Maki-e)以前一般用在小件的生活用品或工藝品上。用於筆上始于1918年的並木製作所(Namiki),並於1924年開始製作高檔的蒔繪筆。後在上世紀30年代與DUNHILL合作推出DUNHILL-NAMIKI 頂級蒔繪筆。可能是除珠寶筆外最昂貴的鋼筆,曾有拍賣到2000萬日元的成績。 蒔繪筆的製作工藝複雜,工序繁多。蒔繪為日本獨有最高級的工藝,為頂級玩家的蒐藏。 當今最昂貴的筆中王者,乃這支在倫敦拍賣會上以183,000英 鎊(約台幣 $一千兩百萬)成交的 Dunhill Namiki 鋼筆。 

蒔繪的基本技法一般有四種
1、平蒔繪      描金或泥金畫漆。於漆面灑金粉成花紋,再塗上清漆後推光。
2、高蒔繪      識文描金。以漆液混合炭粉或黏土堆塑成浮雕式紋樣再施金粉或描金。
3、研出蒔繪    即平脫法。在平蒔繪的裝飾紋樣上加工細磨,使花紋脫露,且於地漆平滑一致。
4、研出高蒔繪  研出蒔繪與高蒔繪的高度結合使用。
 
同時使用多種工藝的在檔次上高過僅僅使用一種工藝的。以單種工藝來區分檔次,則由高到低為︰研出高蒔繪, 研出蒔繪, 高蒔繪, 平蒔繪。
 
其他經常使用在蒔繪上的技法有︰

螺鈿︰採用珍珠母貝上切削分離出極薄的長條固定黏貼,與其他蒔繪技法融會在一起形成圖案後打磨光亮。
平文︰將金或銀切割成需要的形狀在黏貼。
地蒔繪︰在大面積灑金粉後上漆的工藝。運用高超的上漆工藝,保證最細小的金粉顆粒都牢固的黏貼。

地蒔繪在種類上又分為 
金地︰  即全金色。將金粉密集而均勻的遍佈整個表面。
梨地︰  以抖動的手法灑金粉於表面,使之形成類似於梨的表面的效果。
暈蒔繪︰以區別較大的兩種粉末混合蒔繪。此種技法在成品的視覺效果上有類似中國水墨畫的感覺。
 
蒔繪製作過程中還需要經過多次長時間的粉研和粉磨後才最後形成成品。蒔繪的製作只能以人手來完成,無法借助機械設備。因此,蒔繪都是藝術人靈感與技巧的完美體現。一般最普通的平蒔繪也需24道工序,所花費時間可見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研漆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