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十歲漆藝大師王清霜今年獲國家指定重要傳統藝術漆工藝保存者,成為「台灣國寶」,他的兩個兒子王賢民、王賢志從小耳濡目染,也沈浸在漆藝世界裡,成為台灣最具代表的漆藝世家。王清霜說:「傳承漆藝、發揚光大,就是送給父親最好的八八節禮物!」

  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 處台中創意文化園區正在舉辦「二○一○國家指定重要傳統藝師特展」,其一就是王清霜的作品,這次特別展出他八十三歲登玉山後完成的大型作品《玉山》,以及王賢民、王賢志的創作。  王清霜是唯一在台灣培養出來且碩果僅存的第一代漆藝人才,他運用日本傳統最繁複的「高蒔繪」技法,配合立體浮雕,展現漆藝特有的溫潤典雅與漆彩世界。

  王清霜說,漆藝就像下棋,在觀看時很平靜、動手創作時又要不斷思考。兩個兒子對漆藝有興趣,願意去傳承這項逐漸式微的傳統技藝,他當然很肯定。將技術面教給他們後,接下來要如何去創作、發展自己的作品,就看他們自己。

  王賢民說,父親早期創設南投手工藝研究班,他和弟弟王賢志從小對陶藝、雕刻等工藝都不陌生,對父親的漆藝專長更是熟悉及喜愛。後因家裡開設美研工藝公司,大學畢業後初期本是為幫忙家裡,後來投入漆藝創作裡不可自拔。  王清霜的「高蒔繪」技法工序十分繁複,宛如在漆面上做出淺浮雕的技術,對兩兄弟而言,父親就是「活字典」。王賢民說,要學習的不僅是父親在漆藝上的功力,還有他的堅持,到現在他九十歲高齡,還是每天至少工作八小時。  王清霜一家三代同堂,兩兄弟傳承漆藝、一起打拚,也沒有分家念頭。父親節這一天,一家人還是在為展覽忙碌,「每年都有新創作,一年比一年更好,就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


出處: 2010-08-09 中國時報 # 【馬瑞君/台中報導】 

 uploadpic-168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研漆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