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早在漢代即有「錐晝」,以刀尖雕劃線條,講究的是運筆的流暢,而發展至明代非常流行的「戧金」技法,在漆面上淺刻細鉤紋飾,並在刻痕內填漆,然後貼上金箔或將金屑黏敷在淺刻的線條中,遂使所刻劃的花紋線條皆呈金色,講究的是運刀的流暢圓融,一般都在朱色或黑色漆面上雕刻。中國的「錐畫」傳入日木後,並發揚威一門精緻的漆藝,以石川縣輪島市、福島縣會津若松市、秋田縣雄勝郡稱川町著名,稱「沉金」,取金色沉陷在刻紋之內的含義。彼此之間的差異主要在刀具的形式不同,刀具因地區不同而各有具特色,衍生發展出不同技法。


uploadpic-780.jpg  


刻劃的漆面以稍具厚度的漆面較好刻劃,一般採用有  油上塗漆面,漆面較軟,所以漆面乾固後直接雕刻,不要放置大久。雕刻的工夫需要長時間的磨練,刻劃的線條才會流暢,如同鉛筆素描一樣,用點和線條表現圖樣,但不同的是,表現圖案亮處線與點就刻劃的愈多,表現圖像陰暗處採留黑的方式。戧金的線條一成不變無粗細分別,以粗細不同的刀混合使用。沉金的刀法像毛筆寫字,有抑揚頓挫,有粗、有細,只用一把刀刻畫線條的粗到細,不同的刀具會刻出不同感覺的線條。刀法上要很熟練,不能發生錯誤。

 

■ 工具

        圓口刀、三角刀、平刀。輪島一帶發展出特製的鉤形刀

■ 工序

1.拓稿使用鈦白(二氧化鈦TiO2,)塗在設計的圖稿背面,待鈦白乾後,在稿紙正面描繪再拓印在上塗漆面。漆器拓稿的方式有多種,例如複寫紙、不乾的漆的拓稿,這是蒔繪採用的方式,但因漆液的顏色會留存漆面,所以使用鈦白。

2.雕刻表現方式與素描相反,刻劃明亮部分表現圖像的立體感,素描是畫出陰影、陰暗的部分。雕刻方式有線雕、點雕、片雕︰用整個刀面刮漆面 ,使刮漆的部份整個陷下去,所以貼金後色彩強烈 。

3.擦拭製做過程漆面往往留存手汗、油份,以棉花沾松節油擦乾淨。

4.填漆用棉花沾含油透漆或生漆擦塗漆板,將漆推到刻槽裡,讓漆液整個滲透到刻槽中,因漆面已推光完畢,擦漆時漆面較不會吸收漆液,刻槽吸收漆液的速度快,所以必須一次一次上漆,直到飽和為止。

5.擦拭面紙熱厚紙板擦拭漆面留存的漆,防止刻槽內的漆被吸掉。若刻紋凹槽的漆被擦掉,需再補充。

6.貼金箔或撒金粉竹筴夾取金箔貼付圖案上,使用絲綿團在金箔背面上下拍動,讓金箔貼進凹槽中。

7.整修面紙沾一點點油,墊厚紙板將圖案外沒黏附的金箔擦掉。

uploadpic-7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研漆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