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鈿片特色

       包括河蚌、海螺蚌 (鮑魚貝、珍珠貝、夜光螺),依種類不同閃爍青黃赤白等瑩光,如河蚌殼呈白色,夜光貝光澤較平均,鮑魚螺光澤門爍艷麗,所以視畫面設計需要,分別採用不同色澤螺鈿殼片,鈿片五色斑爛,隨光幻化,置深色調中,更能彰顯色澤之美。

■ 鈿片前處理

       薄貝只lmm以下,市販薄貝為0.1-0.3mm程度,螺鈿片切割前先泡蘿蔔水,使貝殼變軟,切割時較不易破裂。

■ 切割方式

1.腐蝕法︰以稀鹽酸刷塗鈿片,殘留紋樣需用水洗淨。
2.針切法︰以針刀早切,紋樣細微曲線並不適用,較大曲線如方形、長方形,將鈿片軟化後用剪刀剪裁。
3.模型製具
4.雷射切割


■ 使用工具
       針刀、小熨斗、剪刀

■ 工序

1.摹稿︰依圖稿色相需要,選擇色相相應的鈿片,用描線筆沾墨汁,在鈿片上描出畫稿輪廓。

2.切刻︰用筆刀或針刀將鈿片切割成形,在鈾片上刻劃圖樣盡量防止其斷裂。

3.貼付︰使用骨膠為黏著劑,將切刻的鈿片粘貼在研磨早滑的中塗漆面,並以小熨斗熨貼,使鈿片平整貼付胎體。一般熨斗的溫度控制在60-70℃,以燒焦殼片的程度。骨膠擇骨質較多為佳,若由動物表皮質製成,黏性較差。

4.擦漆︰用筆沾熱水擦洗表面多餘的骨膠。

5.固定︰使用生漆或黑漆薄薄地塗擦鈿片縫隙,使之固定。

6.髹漆︰放置2日後讓表面充分乾燥程度,再通體髹塗上塗漆數次。

7.研磨︰先以竹篾尖端刮除殼片上的漆膜,再磨顯出貝殼圖樣,使文質齊平光滑。

8.擦漆、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研漆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