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呼應文化創意產業的主題,國立臺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自100年1月1日起於傳統藝術中心傳習所一館推出「漆藝的美感生活:王清霜、王麗華、王賢民、王賢志創作展」,邀集漆藝家族王清霜、王麗華、王賢民及王賢志二代四位工藝家,將創作多年之精湛作品有系統地展出。展品包含立體作品、平面漆畫及日常器皿三類,不僅技法多樣,更呈現出漆藝在當代生活中的精美應用。本次計展出30組件作品,以嚴謹、細膩的工法,呈現生動構圖及瑰麗的色彩。題材富含本土文化內涵,將生活中的風景、民俗吉慶等象徵,透過精湛技藝,呈現漆藝特有的高貴、典雅及寧靜幽遠意象。工藝家運用漆藝的各式技法如:蒔繪、鑲嵌貼付、戧金、罩漆磨顯等,在不同技法中展現漆器藝術的富麗與優雅。

本特展為傳藝中心100年度重要邀請展之一,其中王清霜藝師終身從事漆藝創作,是台灣第一代漆藝家,榮獲第二屆國家指定傳統工藝美術保存者及第一屆國家工藝成就獎。王清霜藝師於少年時受過嚴格的學院派正統訓練,擅長膠彩畫及雕塑,擁有深厚的美學素養,曾於日本東京美術學校深造,師事日本國寶、漆藝大師河面冬山,精通日本漆藝最繁複的「高蒔繪技法」,運用立體浮雕,使其漆畫創作跨出傳統的界線。《月下美人》這幅漆畫,以高蒔繪技法創作,製作工序繁複、耗時長久,同時也是王清霜藝師極喜愛的作品,是其長期觀察庭院中夜晚盛開的曇花,連續寫生十年,最後以漆畫的創作,留住曇花柔美溫婉的短暫風華。另一件王清霜藝師的立體作品《八角脫胎漆瓶》,以鑲嵌、磨顯等技法,於瓶面繪製多種古代圖騰,表現出漆器內斂沉靜的古樸氣質。

另三位參展者王麗華女士、王賢民及王賢志先生為王清霜藝師之子女,承繼王先生之衣缽,屢獲國家工藝獎、南瀛獎、高雄獎及大墩獎等獎項。本次展出作品結合傳統與創新題材,傳統題材如代表富貴的《孔雀》,運用蒔繪、鑲嵌技法,表現孔雀金色羽毛的華麗璀璨。民俗吉慶的創作題材,如《門神》以高蒔繪技法,花費超過半年的時間,經過60道以上的工序,完成構圖生動的門神圖像,深受大眾喜愛。創新題材的創作,如《城市之夜》及《101大樓》,以漆藝特有的深邃黑色調性,運用鑲嵌、罩漆磨顯技法,表現城市夜晚燈火點點的繁華景象。

除了漆藝創作,王清霜藝師在1960年代便成立美研漆藝工坊,目前由王賢民及王賢志先生致力經營,數十年來鑽研於漆器工藝量產化的技術創新,開發具人文藝術風格的產品,同時兼具生產品質與文化內涵。美研漆藝工坊以平民的價格讓精美的漆藝器皿進入民眾的生活,讓過去只有富貴人家才有能力欣賞使用的漆器用具,數十年來逐步進入社會大眾的日常生活,真正落實「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理念,此次展出生活器皿包含:文書盒、茶皿、果盤及花瓶等。

近年來文化創意產業蓬勃發展,著重生活美學與傳統價值的維護與分享,將文化與藝術帶到民眾的日常生活中,也帶動傳統工藝邁入新階段。創作者運用精湛的傳統技藝,涵納當代的創意思維與想像,將傳統材質與元素結合生活美學與創意設計,創造出精采卓絕的當代藝術作品。擁有悠遠歷史的漆藝,是台灣重要的傳統工藝,隨著文化創意產業的新風潮,不但展現富含文化底蘊的藝術新風貌,也活絡漆器工藝的多元應用,開創出屬於台灣漆器藝術的特色,是國家重要的文化資產。藉由這次展覽期許更多創作者投入漆藝技藝與技術的開發、創新,為傳統藝術注入新活水。

以上文字節錄於:http://www.ncfta.gov.tw/ncfta_ce/c05/c05020510.aspx?E=SWRlbnRpdHlJRD00OTU%3D

傳統藝術中心連結:http://www.ncfta.gov.tw/events/2011_lacquerw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研漆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